跳至主要內容

茶包咖啡試驗

EYE 2 EYE鐵盒

在家宅了三四年,上班後讓我困擾的,就是飲料的問題。吃的東西還好,帶便當就可以解決,可是飲料,我承認被壹陸壹給養壞了。

每次到外面,有可能的話會自己帶水,家裡的水衛生又便宜,鮮少會進便利商店買飲料,因為會呆在冰櫃前不知道要挑什麼,最後可能只是買瓶裝水。在沒有壹陸壹前,會選擇罐裝咖啡,那也算是不錯的選擇,但在習慣午後自己手沖單品或是到壹陸壹喝咖啡後,喝咖啡就變成了一天中十分重要的事。

在家手沖單品還可以和家人一起喝,在壹陸壹是和大哥他們及客人,還有戶外的天氣一起喝咖啡,在公司當然也可以和同事一起喝,不過我這個人實在是懶,要我帶豆子、磨豆機、濾杯、濾紙、手沖壺(我用花茶壺手沖)去,真的是很麻煩,變成公司一組、家裡一組,我是一定要在家裡沖單品給老爸喝的,有益健康。再加上,雖然目前公司的位置還蠻空的,但看到其他同事們的桌上都堆了很多文件,我也不好意思把桌子變成吧台吧?煩惱了幾個星期,也喝不慣美式咖啡,不少人都是人手一杯City Coffee,但要我站在小七的櫃台前說:「熱拿鐵」…真的很難說出口。

前幾天去壹陸壹,大哥說把豆子磨一磨,用茶包袋裝著,再拿個拉鏈袋裝起來,帶去公司沖就好了,何必想那麼多。這讓我有點吃驚,因為這已經變成先磨豆子,而不是現喝現磨,因為我習慣在下午喝,就變成早上出門前把豆子磨好,裝好再帶出門。磨好的豆子非常容易吸收雜味,所以要如何避免讓咖啡粉變成除臭劑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想了幾天,我也買了一瓶即溶咖啡放在公司,不過因為之前有半磅豆子還沒喝完,而且出油了,所以就拿它們來試驗。

家裡還有不少拉鏈袋可用,除了拉鏈袋外,原本要賣掉的ppaper和FILIP PAGOWSKI 合作的EYE 2 EYE鐵盒就成了最好用的保鮮盒,而且一次可以放兩個。茶包袋則是去50元商店買,大小約9.5*7.0公分,可以放入3g的細碎馬黛茶葉。

豆子的量、水溫和沖煮的時間,都還在摸索,前天第一次試著這麼做,舀了三匙豆子,分裝成兩袋,早上和下午各一袋,但是這樣的粉量太多,水沖下去後,咖啡粉會滿出來,而且會滿口咖啡渣。星期三則是同樣三匙豆子磨成粉分裝成三袋,其中一袋給老爸下午外出前可以自己沖來喝,另外兩袋則是早餐在家裡喝掉和下午午休後喝。這次就比較成功了,咖啡粉沒有湧出茶包袋,但因為水溫和沖煮的時間沒有控制好,所以還是有雜味在裡面。

由於公司的水是飲水機的水,溫度不像手沖可以控制,也因為直接放在出水口沖,所以水流的粗細也是無法控制的。第一天時,我像泡茶一樣先把馬克杯放了熱水後再放咖啡包,大約三分鐘後拿起來,味道稍淡,水溫約96度左右,之後我好奇的把這個已沖過一次的咖啡包再沖一次,放了約五分鐘,因為粉量很多,所以還有點咖啡的味道,但雜味還不少。第二天時,我看飲水機的溫度顯示在100度,這回是把咖啡放在杯裡,用熱水去沖它,然後放了五分鐘:

容顏: [coffee]今天的咖啡泡了五分鐘.水溫是100度,雜味出來了。
小柯:@容顏 :手沖水溫大概九十左右就夠了
容顏:@小柯:我在辦公室裡.沒有手沖壺.用的是飲水機的水直接沖裝在茶包裡的咖啡粉XD
James:@容顏[咖啡] 能不能考慮用沖茶器,效果還是比熱湯直沖好不少?
容顏:@小柯: 有那種專門的掛耳包濾袋.但問題是不在辦公室裡放磨豆機和豆子,所以要早上先磨好再放茶袋裡,下午才喝:) 早上喝另一半 ...
小柯:@容顏:我這兩天用的也是類似的方法,不過是歐舍的掛耳包,如果在辦公室看妳要不要多準備ㄧ個杯子,先把飲水機熱水裝起來,再沖
豬老大: @容顏你可以試試看用紙杯裝水,把杯口壓扁,手沖倒水時比較好控制水量,會比直接在飲水機沖好一點
由於我下午一邊在想BASE要怎麼用,又一邊用功能有限的Excel統計關鍵字,所以一邊想,一邊twitter的後果就是:
容顏: 差點把磨豆機key成磨頭機XD
其實有想過使用濾壓壺,也就是一般的沖茶器,但是如果沒將咖啡渣清乾淨,下次再煮的味道會很恐怖;也想過帶個什麼去倒熱水…紙杯不是沒考慮過,不過紙杯有種味道,而且,內層有蠟,熱水下去會可能會帶有蠟的味道…我是個又懶又龜毛的人,但是星期三下午的結果已經達到60%了,勉強可以接受的程度,已經不是我專科時期的毒龍湯,所以,目前用的是最簡單的方法,要達到在家手沖的效果還是有一段距離。

至於為什麼不用耳掛式的咖啡包?一來是不便宜,二來是沖出來的味道非常淡。有請教過大哥要怎麼沖耳掛式咖啡包,他拿了個耳掛式的濾紙給我們看,他說,要用很細的水流去沖煮咖啡,再解釋一次手沖咖啡的原理;至於已經磨成粉,包裝成一包的那種,他覺得已經沒有味道了。

這個實驗還會繼續下去,不過,在這半磅豆子用完後,還有半磅花神要喝掉,花神如果這麼沖就太浪費了。對了,用這個方法最重要的,是杯子不要用有顏色的,一定要白色的,就像泡茶一樣,才看得出來咖啡的顏色,還有,大哥說咖啡包不要放在水裡太久,上下晃個兩下就好拿起來了,不然咖啡因會太重-這是事實,我下午精神非常的好,但也一直跑廁所。


  • 圖片就是EYE 2 EYE鐵盒,很有質感,幸好沒有賣掉,現在一打開盒子就有濃濃的咖啡香。
  • 咖啡粉照片,想到時再補上。
  • 千萬不要先把咖啡粉磨好,要喝的當天早上再磨,儘量縮短磨成粉與沖煮的時間,不然會有愈來愈多的雜味。曾經有個客人向大哥買了大概兩磅的豆子後請別家店磨成粉,每次磨三分之一,之後覺得味道不對,帶著沒開的一磅和還未磨成粉的三分之一磅豆子,去向大哥反應。大哥在了解情況後,和氣的說:「我把錢退給妳,豆子也拿回來,也請妳以後不要跟我買豆子。」客人大概覺得很不好意思,堅持只想知道要怎麼避免味道走樣,也不想退錢,於是在大哥解釋為什麼不要先磨成粉後,客人帶著這些豆子離開了,大哥說,這個客人應該會去買磨豆機。磨豆機絕對是值得投資的,我是有兩台磨豆機,分別是常見的手搖式郵筒和百靈電動磨豆機,我喜歡用手搖式的磨豆子,比較香、粉也不會太細。
隨選歷史閱讀:

Powered by Stuff-a-Blog
Tags: ,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六月的第一天,我去聽NVIDIA執行長演講

因為種種原因,今年6月1日開始,我從原單位全職轉為兼任員工,放下長期擔任的全職工作。就在做出這個決定後不久,NVIDIA GTC 大會的通知跟著到來,我候補到黃仁勳執行長 Keynote 演講的入場名額。 計程車上的台灣故事 六月的第一天早上雖然是個不太熱的陰天,我在咖啡店外攔到計程車,表示要前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司機大哥很敏感的說:「要去聽黃執行長演講啊?那裡排好多人。可以去買紀念品哦!」基於十多年的工作經驗,辦會、與會,我只留對我有意義會議的Badge,其他都是身外物,然而這位司機大哥的熱情稍微感染了我。 熱情的司機大哥一路上不停講述家裡親人在相關供應鏈工作的忙碌,每天都當空中飛人,落地沒多久就又要到另一個國家的工廠監督。台灣的電子製造業供應鏈養活許多家庭,這是很棒的一件事,這些家庭又帶動其他消費需求,帶動創造經濟效益。 人潮與恐慌 當我下車看到會場的人山人海時,倒抽一口氣。 因為疫情前的密集出差經驗,我得了機場恐懼症,只要看到人群、機場相關場景或班機表,全身就開始冒冷汗。平常去送機接機,或路過北門站,都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恐慌。人多的場合也會觸發類似反應。 好在現場的流程管控得當,幾千人入場,一切準時開始。排隊時偶爾有人因為天氣悶熱不耐等候而抱怨,但多數人都能控制自己,沒有不愉快的事發生。每位與會者除通行證外,還收到一個漫畫版黃執行長擁抱龍蝦的小吊飾(代表NVIDIA 的 NemoClaw),是當天與會的小紀念品。 帳篷裡的 AI 人才問題 在會場外的帳篷裡,還有幾場專家訪談直播,與會者一邊排隊等候,一邊可以聽訪談。其中一場的主持人問:「我們還需要什麼樣的AI人才?或我們還需要再訓練AI人才嗎?」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多年前「數位經濟」這四個字很熱門時,同樣的問題,只是把「數位經濟」換成「AI」,所以我只是靜靜的繼續排隊。 就像種植蔬果,不管專家怎麼呼籲,市場往往還是一窩蜂種高麗菜,搶著賺高麗菜的利潤,結果菜價崩盤。人才培育也有類似的慣性,大家一窩蜂往電子或相關領域擠,真正重要的人文領域反而乏人問津,最後又要政府砸幾千億去呼籲、鼓勵產出「內容」。 與 Windows 重逢,心情複雜 領到通行證,進入會場後,一般與會者只能遠距離觀看,所以如果沒有要再去看 Computex或是參與NVIDIA GTC其他活動的話,看轉播或是之後再看錄影就可以,而且會更清楚。 一如以往,黃...

哪個應用、服務、平台可以代表台灣?

大概 2003、 2004 年,我還是個大學生,那個時候「電子商務」是一門選修課,那個時候台灣還在所謂的電子商務泡沫化中復甦,很多熱極一時的「電子商務」就像今天大家看到的 FTX 事件一樣,一點都不真實,很多執行長、總裁瞬間就失業了,也有很多投資人的錢拿不回來。 看過歷史上的鴻源事件、經歷過電子商務的虛無飄渺時期,再看到 FTX,其實也不會太驚訝。通常泡沫消散後,未來才會到來。 回到大學課堂,穿著輕便但言語犀利的老師談到當時的 Amazon 網路書店,他問大家對 Amazon網路書店的看法,那時的Amazon一直被看壞,所有的媒體都不看好它。甚至會有各種市場傳言,覺得 Amazon會被賣給哪家公司或哪家公司、網路書店會主動併購它。 最後老師說,不會,Amazon書店不會那麼輕易就垮掉,它有其代表的意義。 這個答案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我常會問自己,台灣有哪個服務會具有這樣的意義? 偶爾我會問身邊的朋友、同事,對於台灣的哪個服務,會覺得有不能輕易垮掉、要支持它的?我列一下自己所接觸過的,這個世代的應用: 通訊服務:ICQ、MSN Messenger、LINE、Cubie Messenger(台灣,已無服務)、Google Talk、WhatsApp、Telegram、Skype、Signal,還有一些台灣可能較少聽到。 社群平台:Twitter、Facebook、LinkedIn、無名小站(已停止服務,它雖然是Blog,但比較像社群)、Plurk、PTT、Dcard、Instagram、AKASHA、Pinterest Blog平台或架站:Blogger、Wordpress、Drupal 共享書籤 : HemiDemi(已沒有提供書籤服務)、美味書籤delicious 叫車服務:UBER、55688 、呼叫小黄、LINE Taxi、yoxi  當然還有很多是我沒接觸過的,請原諒我的見識不夠廣泛,忽略了哪一個平台、應用或服務。一時想到的大概就這些。有一些服務已經消失或在被併購後就消失了,我也忘了名稱,至於 TikTok 和小紅書,是我不想碰觸的應用服務。 在韓國有 Kakao,日本有 LINE、PayPay,東南亞國家有Grab,中國有自己的網路應用,那台灣呢?之前 KaKao 中斷服務,造成民生應用的線上服務也幾乎中斷,過度集中依賴在一個服務上的確是一個缺點。在和...

停不下來的更新

一直更新Blog的版型,我必須承認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不過這次除了版型的更動外,連分類和文章內文也做了變動。 先說分類吧!在Blogger叫做Label,不過,Blogger在分類上有一些bugs,只能使用英文,以前這裡的分類大多都是中文分類,結果在link上就是一堆亂七八糟的亂碼,所以我把它改成英文,同時細分一些項目,把出版的文章和一些教學的文章分開來,雖然已經很久沒寫新的,不過既然放上來就做個分類。然而就在新舊label移轉之後,發現中文的label還會存在,而且還會出現莫名奇妙的幽靈數字,Blogger知道這是個bug,不過似乎一直沒有修復的跡象。所以在分類上就出現了如右圖一般的情況,在英文標籤裡會有文章,但是在中文標籤裡是沒有文章出現的,但奇怪的是,有些中文標籤已經不見了,然而在Beauty-Beta這個部落格裡,我也做了分類上的變動,由於以前用英文開頭的Label,所以在label的變動上倒是不用擔心會有這樣的情況。 再來是文章的內容,把以前的文章重新分類,標題前面的一些全形符號或是分類刪掉,除了一些比較特殊的,我會留著,例如壹陸壹,因為在label裡為了統一,我留著原本的E61,但人家的店名是壹陸壹,所以留下文章標題前面的中文分類,另外像是Entertainment項目裡,可能有音樂,可能有電影,就會在前面留下中文分類。 前簡單的CSS和HTML改成現在的XML,這無疑是讓我們再多學些東西,能有時間鑽研當然是好事,可是轉換後,我一直沒有時間去改,當然多半也是因為懶,到現在也是拿別人做好的版型去改配色而已,所以像裡面的設定、安裝的widget和analytics的javascript都要一個一個重新裝,上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弄到天亮才睡,只為了整理這個blog。也因為之前在blog裡放了technorati的分類,所以還要修改以前的文章,把它們加入technorati,還有裡面的語法要更改,所以這個星期甚至下個星期都會一直收到這裡的更新訊息,對於不斷收到訊息干擾的朋友們,在這裡說聲抱歉。 在版面上因為blogger系統在feed接受上的更新,所以還有四個東西沒加進去,分別是最近的文章(Recent Post)、Comments(目前是用別人寫的widget)還有GVO的feed訂閱顯示、Beauty-Beta的訂閱顯示也都還沒放上去。 在Feed訂閱上,以前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