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大二還是大三,我修了一門課叫「世界宗教及其對話」,一般學生除非對宗教有興趣,不然是不會修這門課,畢竟這門課的老師是傳說中的大刀,而這代的年輕人對於宗教信仰的觀念也愈來愈薄弱。我雖然沒有特別的信仰,總之,還是修了。 這門課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講到印度的宗教,因為時間有限,所以講師只能簡單的把重點講過,學生自己再看講義。整學期的課我只保留三本講義,分別是印度宗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當老師在上印度的宗教時,講到了吠陀(Veda)的思想,其中的無有歌(nasada-asiya sukta)讓我印象深刻。 先解釋一些字詞: 吠陀(Veda) 是梵文,是印度最古老的聖典,是古印度波羅門教根本聖典的總稱,原意為知識,也就是婆羅門教基本文獻的神聖知識寶庫,是與祭祀儀式有密切關聯的宗教文獻。原有三種:梨俱吠陀(Rg-veda)、沙摩吠陀(Sama-veda)、夜柔吠陀(Yajur-veda),此三者稱為三明、三吠陀、三韋陀論、三部舊典,再加上阿闥婆吠陀(Atharva-veda)就是四吠陀。 梨俱吠陀(Rg-veda) :譯為讚通明論、作明實說。是有關讚歌(rc)之吠陀,是世界最古老的聖典,約完成於西元前1,400年至西元前1,000年,共有10卷,讚歌1,017篇(加補遺歌11篇則為1,028篇),10,580首頌。太古時期,雅利安人移居印度五河地方,崇拜自然神,集結這些讚歌,就是梨俱吠陀(Rg-veda),也是四吠陀的根本,之後變成勸請僧(hotr,請神官)的祭典書。 在梨俱吠陀卷十中的哲學讚歌有六篇,無有歌(nasada-asiya sukta)是其中之一,它的意思是宇宙之初只是一片無差別的混沌,只有虛空所包的「太一」(Ekam),它由自身的「熱力」(tapas)產「生意」(manas)的種子,因而展現生機和「欲愛」(kama)。從胎兒受孕的過程來觀察宇宙生成,「由欲愛而發展出宇宙萬有」也就是後世佛教所說的十二因緣,十二種因緣生起之意即構成有情生存的十二個條件:無明(avidya)、行(samskara)、識(vijnana)、名色(nama-rupa)、六處(sad-ayatana)、觸(sparsa)、受(vedana)、愛(trsna)、取(upadana)、有(bhava)、生(jati)、老死(jara-marana)。 這都不好懂,但如果有在讀...
親愛的容顏
回覆刪除好久不見.我有在google閱讀器訂閱你的文章.一直默默讀著.來問聲好~
說到言語的暴力.我小時候學過芭蕾.因為年紀很小.大部份都不復記憶.但有次老師的一句話卻印象深刻.
有天練習完.她說"哎呦.今天跳得比較好.是吃錯什麼藥啊?"
可能她是開玩笑.當時的我也聽不懂吃錯藥是什麼東西.但她的語氣就讓我不太舒服.長大之後我才意識到自己肢體不協調.那天練習可能抓到了一點訣竅.所以表現好一點.
一直到很久以後.我才發現自己被傷害了.好像潛意識裏被灌輸了"表現不好才是正常的"而顯得畏畏縮縮.
也許她沒有惡意.卻已經造成了暴力.現在我對學生說話也會小心一點.努力不要讓自己成為施暴者.
幼婷
好久不見的幼婷,
回覆刪除最近好嗎?開學了,從以前坐在台下到現在站在台上一定有很不同的感覺吧!如果妳現在教的是小朋友,那就更重要囉!能被妳教導的孩子一定很幸福。
我們這一代的孩子也算是在威權下成長,儘管當時已開始提倡不打小孩,提倡愛的教育,但老師們卻改用言語的暴力或利用小朋友害怕同儕排擠的手段去虐待其他小孩。
幸好我們慢慢的懂得如何修復自己,也知道如何去避免傷害小孩。
所以被幼婷教到的小孩會很幸福:)
在mur這一篇的時候,我是半睡半醒的,醒時key一下然後又昏迷一下。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