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關於貓,還有些沒說的

阿肥在外面牠在家裡安安靜靜的待了第二天,我還擔心牠的野貓本性恢復,但今天的感覺還不錯,似乎家貓的性格又出現了。

阿肥是一隻公貓,不過,大概因為從小就結紮了,所以聲音一直都是柔柔的,也讓附近鄰居一直以為牠是一隻快要生產的母貓,要不是牠原本的主人告知結紮使牠的體型變得比一般的貓來得大,所有的人都以為牠是母貓-我是有次不經意瞄到牠的屁屁才發現牠是公貓。

我沒有仔細的去量阿肥的身長及體重,連星期日晚上去動物醫院帶牠回家時也忘了要看牠的病歷表,但估計牠應該有五公斤重,至於身長和高度,我發現,阿肥比一般小型犬來得高大,牠把手腳都伸長時,幾乎和我的腿一樣長(不過我的身高也才161公分而已),也因此抓壞我一條牛仔褲,高大又屬重量級的體型也是附近的野狗不太敢招惹牠的原因之一。

黑白小花貓雖然牠生的一副高大威猛的樣子,白天在陽光下漫步的型態會讓人想到Animal Planet裡那些懶洋洋的老虎,牠卻是隻膽子生不太對地方的貓咪,比方說右邊照片裡的小花貓,來到這裡時,體型又瘦又小,叫聲十分粗嗄,阿肥卻不和牠搶食,甚至我常看到小花貓總是一個拳頭揮向阿肥,阿肥也不會對牠怎麼樣。當阿肥在找家樓梯口過著悠閒的日子時,聽說常有隻灰色的貓咪來和牠搶地盤,阿肥總是躲起來嗚嗚叫,總要驚動樓下鄰居媽媽拿掃把趕走灰色的貓,但阿肥又總是一頭傻勁的鑽進車子底盤聞牠愛聞的味道。

大家都愛阿肥,都把牠當自己的寵物來照顧。但讓我決定把牠留在家裡照顧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有天我上班時經過牠原本的主人家,發現房子前已經沒有裝貓飼料的紙碗,地上放著出售的立牌。難怪有一陣子牠的主人常常來看阿肥,在某個我帶阿肥去散步的晚上,遇見她出來倒垃圾時,她也答應讓我來照顧這隻貓。

不過,阿肥是完全忘了這個養牠五六年的媽媽了。

當然牠耳朵生耳疥蟲也是讓我想讓牠留在房子裡的原因,還有,我受夠了那些喜歡餵牠,卻又總是亂餵牠食物或是把樓梯口弄得一團亂的善心人士。總是有人把貓食罐頭開了,就放在地上任牠去吃,但最後還是我去清理善後,因為牠很挑食,不對胃口的牠不吃,天氣熱的情況下,這種東西爛掉的速度很快,也會引來蒼蠅,卻沒人要負責清理。

總是有人亂餵牠食物,人吃的海底雞、鮪魚罐頭、牛奶、一整尾的煎魚都出現在我家樓梯口過,人吃的東西,貓狗不能吃,對牠們的腎不好,特別是人吃的罐頭,鹽份過高會傷害到貓狗的腎。阿肥是隻年紀大的貓,牠也不喝牛奶,於是一堆東西就在那裡生細菌發臭,把環境弄的很髒。而不斷被人餵罐頭的後果,就是阿肥的體重一直上升。昨晚,又有人在樓上樓下跑的找貓,我完全不想跟他說貓在我家,一來是這個人把車停在樓梯門口,擋住大門讓人不能出入,二來是,阿肥是活生生的生命,這些人倒底把阿肥當什麼?玩具嗎?

在卡爾維諾的《馬可瓦多》裡,有一篇「頑固的貓的花園」就是在講一個沒落女侯爵被一群野貓和自以為是的善心人士困在屋裡的故事。這群善心人士總是好意的把食物丟給貓吃,把女侯爵的庭園弄得髒亂不已。

做好事不要只做一半,更不要做自以為是的好事而把麻煩留給別人收拾,有時還會害了做好事的對象。

剛才發現牠的耳垢變多,又硬抓著牠清理耳朵、點藥,聽牠的低鳴聲,我也很難過,牠逃到走廊上想往外跑,我又得硬抓著牠。牠現在悶悶的趴在椅子上,不過,轉頭一看,牠又四腳朝天的睡了。

星期一晚上很冷,我一走進阿肥舊家的巷子,就聽到那隻花貓咪嗚咪嗚的叫著。曾看過那條巷子裡的住戶拿紙箱和毛巾給牠度過冬夜,不過,小花貓是隻道地的野貓,所以也沒人敢收留牠。以前,阿肥的主人會為了餵食在室外的阿肥而在家門口放一個餵食碗,有時附近的野貓都會過去吃(這裡野貓和野狗的數量比幾乎是1:1),現在他們一家搬走了,也沒人會去餵貓,天氣又這麼冷,我看著小花貓邊叫邊往我這跑(因為餵過牠,所以牠記得),我卻只能狠心轉頭離開。

目前,我也只能把阿肥照顧好,讓牠健康的去適應這個新環境,也配了Walnut、Cherry Plum、Honeysuckle和Gentian,希望能幫助牠適應環境。另外,我也發現,在牠的水中加花精後,牠很愛喝水,這也算是一件好事吧!

放一張牠另一個睡姿:

應該不會再嘮叨貓的事了吧!

隨選歷史閱讀:

Powered by Stuff-a-Blog
Tags: , ,

留言

  1. 如果家裏有買飼料,可以隨身帶著一些,遇到常見的浪貓就可以餵食給牠了~不論天氣變化得如何嚴酷,外面的貓只能自己求生存,難得遇到認得人又願意親近人的浪貓,若正好方便的話,你手邊的飼料可能就是他們這天的溫飽呢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有這個想法,只是,我也要考量周邊住戶的感覺,牠們如果跟過來,這裡可能會一團混亂,天天上演貓狗大戰(有一群流浪狗,也有不少人養狗)。

    而且,我總不能在人家要出售的房子前放飼料,這樣會破壞人家房子的行情。

    但這個點子很棒,我會再想辦法的,謝謝:)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請勿匿名留言,待審核後才會出現。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六月的第一天,我去聽NVIDIA執行長演講

因為種種原因,今年6月1日開始,我從原單位全職轉為兼任員工,放下長期擔任的全職工作。就在做出這個決定後不久,NVIDIA GTC 大會的通知跟著到來,我候補到黃仁勳執行長 Keynote 演講的入場名額。 計程車上的台灣故事 六月的第一天早上雖然是個不太熱的陰天,我在咖啡店外攔到計程車,表示要前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司機大哥很敏感的說:「要去聽黃執行長演講啊?那裡排好多人。可以去買紀念品哦!」基於十多年的工作經驗,辦會、與會,我只留對我有意義會議的Badge,其他都是身外物,然而這位司機大哥的熱情稍微感染了我。 熱情的司機大哥一路上不停講述家裡親人在相關供應鏈工作的忙碌,每天都當空中飛人,落地沒多久就又要到另一個國家的工廠監督。台灣的電子製造業供應鏈養活許多家庭,這是很棒的一件事,這些家庭又帶動其他消費需求,帶動創造經濟效益。 人潮與恐慌 當我下車看到會場的人山人海時,倒抽一口氣。 因為疫情前的密集出差經驗,我得了機場恐懼症,只要看到人群、機場相關場景或班機表,全身就開始冒冷汗。平常去送機接機,或路過北門站,都要努力克制自己的恐慌。人多的場合也會觸發類似反應。 好在現場的流程管控得當,幾千人入場,一切準時開始。排隊時偶爾有人因為天氣悶熱不耐等候而抱怨,但多數人都能控制自己,沒有不愉快的事發生。每位與會者除通行證外,還收到一個漫畫版黃執行長擁抱龍蝦的小吊飾(代表NVIDIA 的 NemoClaw),是當天與會的小紀念品。 帳篷裡的 AI 人才問題 在會場外的帳篷裡,還有幾場專家訪談直播,與會者一邊排隊等候,一邊可以聽訪談。其中一場的主持人問:「我們還需要什麼樣的AI人才?或我們還需要再訓練AI人才嗎?」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多年前「數位經濟」這四個字很熱門時,同樣的問題,只是把「數位經濟」換成「AI」,所以我只是靜靜的繼續排隊。 就像種植蔬果,不管專家怎麼呼籲,市場往往還是一窩蜂種高麗菜,搶著賺高麗菜的利潤,結果菜價崩盤。人才培育也有類似的慣性,大家一窩蜂往電子或相關領域擠,真正重要的人文領域反而乏人問津,最後又要政府砸幾千億去呼籲、鼓勵產出「內容」。 與 Windows 重逢,心情複雜 領到通行證,進入會場後,一般與會者只能遠距離觀看,所以如果沒有要再去看 Computex或是參與NVIDIA GTC其他活動的話,看轉播或是之後再看錄影就可以,而且會更清楚。 一如以往,黃...

哪個應用、服務、平台可以代表台灣?

大概 2003、 2004 年,我還是個大學生,那個時候「電子商務」是一門選修課,那個時候台灣還在所謂的電子商務泡沫化中復甦,很多熱極一時的「電子商務」就像今天大家看到的 FTX 事件一樣,一點都不真實,很多執行長、總裁瞬間就失業了,也有很多投資人的錢拿不回來。 看過歷史上的鴻源事件、經歷過電子商務的虛無飄渺時期,再看到 FTX,其實也不會太驚訝。通常泡沫消散後,未來才會到來。 回到大學課堂,穿著輕便但言語犀利的老師談到當時的 Amazon 網路書店,他問大家對 Amazon網路書店的看法,那時的Amazon一直被看壞,所有的媒體都不看好它。甚至會有各種市場傳言,覺得 Amazon會被賣給哪家公司或哪家公司、網路書店會主動併購它。 最後老師說,不會,Amazon書店不會那麼輕易就垮掉,它有其代表的意義。 這個答案給了我很深的印象,我常會問自己,台灣有哪個服務會具有這樣的意義? 偶爾我會問身邊的朋友、同事,對於台灣的哪個服務,會覺得有不能輕易垮掉、要支持它的?我列一下自己所接觸過的,這個世代的應用: 通訊服務:ICQ、MSN Messenger、LINE、Cubie Messenger(台灣,已無服務)、Google Talk、WhatsApp、Telegram、Skype、Signal,還有一些台灣可能較少聽到。 社群平台:Twitter、Facebook、LinkedIn、無名小站(已停止服務,它雖然是Blog,但比較像社群)、Plurk、PTT、Dcard、Instagram、AKASHA、Pinterest Blog平台或架站:Blogger、Wordpress、Drupal 共享書籤 : HemiDemi(已沒有提供書籤服務)、美味書籤delicious 叫車服務:UBER、55688 、呼叫小黄、LINE Taxi、yoxi  當然還有很多是我沒接觸過的,請原諒我的見識不夠廣泛,忽略了哪一個平台、應用或服務。一時想到的大概就這些。有一些服務已經消失或在被併購後就消失了,我也忘了名稱,至於 TikTok 和小紅書,是我不想碰觸的應用服務。 在韓國有 Kakao,日本有 LINE、PayPay,東南亞國家有Grab,中國有自己的網路應用,那台灣呢?之前 KaKao 中斷服務,造成民生應用的線上服務也幾乎中斷,過度集中依賴在一個服務上的確是一個缺點。在和...

停不下來的更新

一直更新Blog的版型,我必須承認是一件很無聊的事,不過這次除了版型的更動外,連分類和文章內文也做了變動。 先說分類吧!在Blogger叫做Label,不過,Blogger在分類上有一些bugs,只能使用英文,以前這裡的分類大多都是中文分類,結果在link上就是一堆亂七八糟的亂碼,所以我把它改成英文,同時細分一些項目,把出版的文章和一些教學的文章分開來,雖然已經很久沒寫新的,不過既然放上來就做個分類。然而就在新舊label移轉之後,發現中文的label還會存在,而且還會出現莫名奇妙的幽靈數字,Blogger知道這是個bug,不過似乎一直沒有修復的跡象。所以在分類上就出現了如右圖一般的情況,在英文標籤裡會有文章,但是在中文標籤裡是沒有文章出現的,但奇怪的是,有些中文標籤已經不見了,然而在Beauty-Beta這個部落格裡,我也做了分類上的變動,由於以前用英文開頭的Label,所以在label的變動上倒是不用擔心會有這樣的情況。 再來是文章的內容,把以前的文章重新分類,標題前面的一些全形符號或是分類刪掉,除了一些比較特殊的,我會留著,例如壹陸壹,因為在label裡為了統一,我留著原本的E61,但人家的店名是壹陸壹,所以留下文章標題前面的中文分類,另外像是Entertainment項目裡,可能有音樂,可能有電影,就會在前面留下中文分類。 前簡單的CSS和HTML改成現在的XML,這無疑是讓我們再多學些東西,能有時間鑽研當然是好事,可是轉換後,我一直沒有時間去改,當然多半也是因為懶,到現在也是拿別人做好的版型去改配色而已,所以像裡面的設定、安裝的widget和analytics的javascript都要一個一個重新裝,上個星期幾乎每天都弄到天亮才睡,只為了整理這個blog。也因為之前在blog裡放了technorati的分類,所以還要修改以前的文章,把它們加入technorati,還有裡面的語法要更改,所以這個星期甚至下個星期都會一直收到這裡的更新訊息,對於不斷收到訊息干擾的朋友們,在這裡說聲抱歉。 在版面上因為blogger系統在feed接受上的更新,所以還有四個東西沒加進去,分別是最近的文章(Recent Post)、Comments(目前是用別人寫的widget)還有GVO的feed訂閱顯示、Beauty-Beta的訂閱顯示也都還沒放上去。 在Feed訂閱上,以前bl...